close

法國鄉舍之旅
試問 : 一生之中, 能有幾次機會, 能跟對的人, 懂得人, 對的日期, 對的餐館, 品嚐到對的紅酒.
即便只有一次, 那也夫復何求!

日期:2005最後一天 周六
餐廳:法國鄉舍
地點:台北市四維路210之1號
停車:周圍至少有兩座停車場, 還蠻好停的!
同行人員:對的人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餐點:套餐 1300 左右 (也有單點)
紅酒:法國夏莎蒙太奇紅葡萄酒 CHASSAGNE MONTRACHET ROUGE (MAISON LOUIS LATOUR 2000) (BOURGOGNE)
MENU 標價是2300元, 但酒侍(該店總監)卻說, 今天是特別的日子, 因此該瓶只要1000元.
雖然事前不太相信他的打折理論, 但喝完後, 我真的感動了, 他應該有2300的實力吧!
事後, 問了專家, 才知道, 2000年的法國紅酒是"對的年份". 幸運阿~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序 -

或許你常常有機會跟對的人一起去品嚐佳餚與美酒, 但對的人, 不見得是懂得人,
而要在難忘的日子, 遇到一間氣氛很好的餐館, 點到一瓶對的年份, 對的產地, 對的紅酒, 那更是難上加難.

話說, 我們本來是想要去另外一間餐館, 但因為一些陰錯陽差的描述誤會, 我誤以為這間餐廳,
就是我們原本打算去的餐館. 但既然預約了, 我們也就順其自然的嘗試看看這家餐館.
法國鄉舍-餐廳外觀真如其名, 很有溫馨的感覺, 座落在大台北東區裡面, 因為也在一座公園旁邊,
因此依然保有一些綠色的感覺, 但也因為是在都市之中, 鄉村氣息著實少了三分. (一直以來, 我對鄉村都有獨特的FU~.)

餐廳的總監, 肩負起"介紹餐點"與"推薦美酒"的重責大任, 但因為他是法國人, 來台七個月, 雖然以前有在美國修過中文,
還操著一口有點像樣的國語, 但我仍是深深的懷疑, 他應該有五成以上, 聽不懂我的問題,
即便他常常回答我的問題時講. 回答他懂~~~對,對,對~~~(就如同我們用英文跟老外溝通時, 也常 yes,yes,yes 一般的"不懂裝懂"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Menu的描述, 似乎不怎麼迷人, 但我只能歸咎到, 我不太熟悉法國的餐點.
餐前湯之前, 似乎仍有一道餐點吧~~~我真的忘了~~~算了~~~我又沉醉在週遭的環境.
主廚湯:maybe是蔬菜蕃茄之類的湯點, 還蠻不錯的!
餐前麵包:法國麵包, 烤的差強人意! 搭配著餐前湯, 餐前湯有幫他加到分啦!!!
紅酒:酒侍, 俐落的切開鋁箔, 開瓶技術還算OK. (應該可以再帥一些!)
     品聞-開完瓶後, 他將瓶塞拿給我聞, 在聞之前, 我並沒啥特別的期待, 因為瓶塞從來沒有讓我覺得有驚艷過!
當我順手接到瓶塞, 深深一聞, 我是錯覺嗎? 我從沒聞過, 這麼香, 這麼濃郁的瓶塞! 我當時告訴自己,
這應該是我得錯覺, 應該是我沉醉在這個環境之中的錯覺!
之後, 他斟了一小杯紅酒給我測試一下, 我聞了, 再度感動一次, 我感覺剛剛的瓶塞不是我的錯覺!
     淺酌-我小酌一口, 真的很感動, 我一直認為, 紅酒的第一小口, 是你整個味覺神經, 最敏銳的時刻(純屬個人認為)
我並沒有去體會是否有特別的口感氣味, 但因為他的香純順口, 讓我自然而然沒有心思再去探討這瓶酒的其他氣味!
就是濃郁順口, 我喝過最好的的一口紅酒!
     探究-當然, 我這個人, 就是喜歡追根究底的人, 此時我依然不能肯定我的味覺, 就是很中肯的答案, 我仍在猜想,
我或許是被外在的環境所影響. 因此忙著尋問對的人的意見, 結果他的答案, 聞起的的FU~與品嚐起來的FU~
都是跟我相同的意見! 直到此刻, 我才深信到, 我們今天點到對的紅酒. 點到我有史以來, 最為感動, 最好喝的一瓶紅酒.
前餐:忘了餐點名稱. 我點的是一盤佈置精美的蝦餐. 七, 八隻蝦子, 周圍點最著迷人卻不紊亂的配菜色彩, 每口蝦子, 都是一次陶醉.
主餐:我點的是烤鴕鳥排, 還不錯, 感覺介於牛與豬口感之間的鴕鳥肉, 算是吃過最好吃的一次鴕鳥肉(之前, 只吃過快炒的鴕鳥肉而已)
只是我的主餐, 並沒有讓我, 像是紅酒與前菜, 那般感動與沉醉.
甜點:到了重點時刻了, 我到法國餐廳, 其實最想吃的就是焦糖布丁, 我一直擔心, 他們不能讓我選擇, 或臨時已經販售完了!
很奇怪的是, 甜點的種類, 並不是點餐的時候一起點, 而是主餐用完時, 他才讓我們點的. 焦糖布丁是我的最愛, 蘋果派是我最好奇的
甜點, 但在這種氣氛下, 這麼特別的日子, 任何事情都不應該冒險的, 因此我仍舊點著我的最愛"焦糖布丁". 果然, 它沒讓我失望.
吃到焦糖布丁, 真的會有一股幸福的感覺.
最後甜點:松露巧克力球, 所謂對的人若仍是懂得人的話, 那真的是你一生當中, 可遇而不可求的契機!
我從來不知道松露的典故, 我對焦糖從來不知道它是如何而來, 我對餐點的配菜, 從來沒有那麼重視過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一餐, 是我最感動的一餐, 我在享受美味佳餚的同時, 還能幸運的聽到對的人巨細靡遺對美食佳餚的剖析!
人生幾何, 能有這般際遇呢?
終於, 為今年的最後一次晚餐, 劃下最圓滿的句點.
這是我這一生中最難忘的一餐, 希望對的人也能有此感受!
雖然見識甚廣的她, 或許難以有跟我一樣的驚艷! 但我還是竭盡我的所能, 佈置了很多插曲, 希望這些插曲,
是一個難忘的回憶, 是一個好的難忘的回憶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第二篇的紅酒之旅, 在一次次的驚艷中, 告一段落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後記:這瓶紅酒的感動, 除了我與對的人認同外.
我將當天喝不完的紅酒, 也帶回去. 隔天跟我也懂得品嚐酒類的室友, 再度品嚐, 她的感觸, 居然不下於我的感動,
我們已經將這瓶酒譽為是, 喝過以來, 最好喝得一瓶紅酒了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班尼 小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